close

21876.jpg  

圖:好友提供


這幾年陸陸續續的接到許多喜帖,

其中一位是高中的一位女性友人,雖然不太覺得訝異,

因為在他婚前就已經從他本人身上,得知了這個消息,

當時還損他說:「有人敢娶妳,真是無言」之類的話,

但事實是,他真的要結婚了。算一算,加上這張喜帖,

以及已知的同學朋友裡,身旁的「已婚」已佔據一半以上,

婚姻是什麼?結不結婚有何差別?

愛情的終點站就是結婚?

 

小時候不懂得什麼叫做愛情、婚姻,

只是從童話故事書裡,憧憬嚮往著未來的美好,

國中那「蠢蠢」的愛戀,說起來單純又好笑,

那時候只能說是喜歡或者想要而談不上是「愛」吧。

 

高中其實跟國中差不了多少,但卻多了對未來的期待與願景,

記得最常掛在嘴邊的是要一起考上某某大學,然後畢業後做什麼,

或許那時候我們才是漸漸開始懂得什麼叫做責任,

也或許只是要一份「榮耀」或「炫耀」,其實真的沒有想那麼多。

 

到底什麼時候,才真正的開始了解接觸愛情?

應該是從大學開始吧,心智漸漸成熟的我們,

開始分辨出「喜歡」和「愛情」的差別,

同時逐漸的貪婪,想要的東西變多了,

但卻無從滿足時,提早步入了小社會,

從哪時候開始,計較與區隔開始明白對立。

 

等大學畢業,男生經歷兵役而退伍,女生提早一步進入職場,又是再一次的質變。

大部分的男生,開始思考婚姻與愛情的種種後,認為因以事業為重;

大部分的女生,開始害怕婚後種種,寧可多耽誤自己多一些日子,

大部分的結果,是一延再延,今天男方想婚了,女生不願意,女方想了,男生不要了,

就這樣,若非特殊的因素,或許這輩子不太可能永遠再一起,

即使已經習慣有對方的日子,因為始終少了什麼,就像拼圖缺一角的感覺。

 

好吧,我離題了,至大學開始至今仍然,

在外出遇到長輩或其他朋友時,

難免會被問:「什麼時候要娶啊」,「有沒有交女朋友」

起初還很尷尬地不會應對,但次數一多也就麻痺,

總笑著回說:「還早,還早」

但我真的想結婚嗎?這個答案是否定的。

 

為什麼?

 

這是好多朋友共同的問題,同時也是我自己的問題,為什麼?

 

或許是我沒對象、或許是我根本不懂「愛情」、

或許是我沒有信心、也或許是恐懼‧‧‧‧

但影響我最大的,應該是自己的感情態度吧,

不過這是後話了,有機會再說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紙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